2017年上半年瑞士制表产品出口情况

业绩平稳,提前达到预期

面对各大市场在时局、结构、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不利态势,瑞士制表业逐渐适应新形势,进行自行调整。加在销售运作方面的不利影响出现转机,某些销售市场明显复苏。尽管瑞士制表产品出口情况在各地并未表现出同样的活力,但全面出现稳定趋势,标志着跌势已告停。起初并未预料到在今年年底以前会出现此等趋稳的局面。

在今年上半年六个月的时间内,瑞士制表产品出口额达到95亿瑞士法郎。同2016年上半年业绩相比,同比上涨了0.1%。中国和英国市场涨势喜人,为总体业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

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六个月就提前完成了2017年全年的目標,这要感谢第二季度的助推(涨势达到3.0%)。但某些地区的情况仍然如履薄冰:美国市场并未出现好转;某些欧洲或亚洲市场仍然需要明显调整。因此,尚且需要谨慎乐观对待2017年的预期。

产品

瑞士制表业出口的代表产品——腕表的销售额达到89亿瑞士法郎,同2016年上半年同比相比提高了0.7%。销售数量却并未出现同样的态势,而是缩减了3.3%。在六个月内,瑞士制表业共向国外出口了1千1百60万枚时计。

销售额的增长要归功于机械表(+2.0%),而石英表却失了宠(-4.5%)。

同2016年上半年相比,仅有200瑞士法郎以下价位(出口价格)的腕表销售额出现下跌,幅度达-11.2%。腕表的销售数量同样出现了下滑(-5.6%),让整体业绩遭受重创。200至500瑞士法郎价位的产品销售额增加了3.0%,而500瑞士法郎以上价位的腕表出口额则增加了1.3%。

就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金表的跌势恰好被钢表的涨势抵消。特别是铂金表和双金属产品业绩呈上升态势。整体销售数量受到了其它材质和其它金属类产品业绩下滑的影响。

市场

在主要几个地区,欧洲的涨势最为喜人,一月份和六月份之间增长了+3.3%;英国则始终利用其货币的优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亚洲业绩整体稳定(-0.3%),集中了高度增长和明显下滑的两类销售市场。由于美国市场的颓势,美洲大陆业绩下滑了3.7%,

欧洲市场主要表现为瑞士制表产品向英国出口额的大幅上升(+16.3%)。其它一些市场的涨势则较弱,比如意大利(+0.4%)、西班牙(+0.8%)和奥地利(+4.8%),但某些地区也出现了下跌:德国(-6.1%)和法国(-4.2%)在2016年初出现大幅下滑以来正在非常缓慢地恢复元气。

亚洲也见证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香港(+0.5%)在上半年趋稳。近一年来,中国大陆(+21.7%)继续气贯长虹,在所有市场中独占鳌头。相反的是,日本(-9.8%)、 阿联酋(-11.3%)和台湾(-19.2%)则遭遇滑铁卢。

尽管预期较为乐观,美国市场在整个上半年并未转危为安(-5.9%)。在一年多以来,该市场局面仍未改善,目前也未出现任何转机。

July 2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