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瑞士製錶產品出口情況

業績平穩,提前達到預期

面對各大市場在時局、結構、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不利態勢,瑞士製錶業逐漸適應新形勢,進行自行調整。加在銷售運作方面的不利影響出現轉機,某些銷售市場明顯復蘇。盡管瑞士製錶產品出口情況在各地並未表現出同樣的活力,但全面出現穩定趨勢,標志著跌勢已告停。起初並未預料到在今年年底以前會出現此等趨穩的局面。

在今年上半年六個月的時間內,瑞士製錶產品出口額達到95億瑞士法郎。同2016年上半年業績相比,同比上漲了0.1%。中國和英國市場漲勢喜人,為總體業績起到了推波助瀾的重要作用。

也就是說,今年上半年六個月就提前完成了2017年全年的目標,這要感謝第二季度的助推(漲勢達到3.0%)。但某些地區的情況仍然如履薄冰:美國市場並未出現好轉;某些歐洲或亞洲市場仍然需要明顯調整。因此,尚且需要謹慎樂觀對待2017年的預期。

產品

瑞士製錶業出口的代表產品——腕錶的銷售額達到89億瑞士法郎,同2016年上半年同比相比提高了0.7%。銷售數量卻並未出現同樣的態勢,而是縮減了3.3%。在六個月內,瑞士製錶業共向國外出口了1千1百60萬枚時計。

銷售額的成長要歸功於機械錶(+2.0%),而石英錶卻失了寵(-4.5%)。

同2016年上半年相比,僅有200瑞士法郎以下價位(出口價格)的腕錶銷售額出現下跌,幅度達-11.2%。腕錶的銷售數量同樣出現了下滑(-5.6%),讓整體業績遭受重創。200至500瑞士法郎價位的產品銷售額增加了3.0%,而500瑞士法郎以上價位的腕錶出口額則增加了1.3%。

就今年上半年整體來看,金錶的跌勢恰好被鋼錶的漲勢抵消。特別是鉑金錶和雙金屬產品業績呈上升態勢。整體銷售數量受到了其它材質和其它金屬類產品業績下滑的影響。

市場

在主要幾個地區,歐洲的漲勢最為喜人,一月份和六月份之間成長了+3.3%;英國則始終利用其貨幣的優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亞洲業績整體穩定(-0.3%),集中了高度成長和明顯下滑的兩類銷售市場。由於美國市場的頹勢,美洲大陸業績下滑了3.7%,

歐洲市場主要表現為瑞士製錶產品向英國出口額的大幅上升(+16.3%)。其它一些市場的漲勢則較弱,比如義大利(+0.4%)、西班牙(+0.8%)和奧地利(+4.8%),但某些地區也出現了下跌:德國(-6.1%)和法國(-4.2%)在2016年初出現大幅下滑以來正在非常緩慢地恢復元氣。

亞洲也見證了冰火兩重天的局面。香港(+0.5%)在上半年趨穩。近一年來,中國大陸(+21.7%)繼續氣貫長虹,在所有市場中獨占鰲頭。相反的是,日本(-9.8%)、 阿聯酋(-11.3%)和臺灣(-19.2%)則遭遇滑鐵盧。

盡管預期較為樂觀,美國市場在整個上半年並未轉危為安(-5.9%)。在一年多以來,該市場局面仍未改善,目前也未出現任何轉機。

July 2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