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以一系列的精采活动为 2015 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揭开序幕

瑞士高级钟表品牌爱彼於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举行特別派对,宣布委任沈瑞筠为2016年爱彼艺术创作委托计划的客席策展人,并庆祝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全新爱彼收藏家贵宾室正式揭幕。这晚的派对特別为策展人沈瑞筠、早前为爱彼设计收藏家贵宾室「MINERAL LAB」全新空间的著名法国设计师Mathieu Lehanneur、及为贵宾室打造出爱彼独有的声效装置的Alexandre Joly而举行。当晚有超过500位宾客出席,著名香港影视红星吴君如及古天乐亦受邀出席活动。吴君如与古天乐更特地前往艺术展参观爱彼贵宾室,并获安排鉴赏品牌在1900年至2015年间推出的女装古董珍品和当代腕表。

爱彼行政总裁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在活动上致欢迎辞:「艺术一直是爱彼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我们进一步把当代艺术与精湛制表工艺和技术互相结合,每年亦会透过各种计划,加强两个领域的连系。」François同时感谢巴塞尔艺术展与爱彼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

爱彼於2015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举办了一连串的精彩活动,昨晚品牌特別在活动上与宾客分享这份喜悅。派对在佔地两层的加州大厦会场内举行,策展人沈瑞筠和艺术家Alexandre Joly均亲身赴会。场内布置更是从Lehanneur的生态墙和Alexandre Joly的声效装置中汲取灵感的创作。

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著名红星吴君如与古天乐到访爱彼展区,并获安排鉴赏品牌在1900年至2015年间推出的女装古董珍品和当代腕表。吴君如挑选了一枚精致的千禧5201全镶钻白金腕表,古天乐则戴上皇家橡树离岸型系列自动上鍊陀飞轮计时码表。

爱彼将于 2016 年初公布与爱彼艺术创作委托计划第二位客席策展人沈瑞筠合作的艺术家人选,二人会在年内创作全新艺术品。知名艺术家及策展人沈瑞筠曾於多个地方举办或策划展览,其中包括中国上海 21 世纪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广东时代美术馆、纽约皇后区艺术博物馆(Queens Museum)和三藩市芳草地艺术中心(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爱彼对于能与沈瑞筠合作感到相当期待,透过其对于亚洲艺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在第二届艺术创作委托计划中协助一位新晋或处於事业中段的艺术家创作一项全新主要艺术品,该作品将于2016 年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亮相。身兼巴黎 Chalet Society 创办人及总监的艺术界翘楚Marc-Olivier Wahler,是爱彼艺术创作委托计划的首位客席策展人,而瑞士艺术家及作曲家Robin Meier 则是首位获选的艺术家。Meier 为首届艺术创作委托计划设计的作品,将于 2015年在巴塞尔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上登场。

在2015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中,爱彼收藏家贵宾室的全新展区参照品牌发源地瑞士汝拉山谷(Vallée de Joux)的环境规划而成。这个名为「MINERAL LAB」的展区,由著名法国设计师Mathieu Lehanneur一手策划,其展示形式会随着冬去春来的季节转换而有所变化。2015年的展区亦结合多个新颖设计概念,包括生态墙、由法国艺术家Alexandre Joly创作的全新声效装置,以及爱彼在1900年至2015年间推出的多件历年女装腕表展览。

Joly 的作品大多结合视觉和听觉元素,其装置亦会根据场地环境作出调整,从而在感官、想像、美学和伦理层面上,探索人类与自然、科技和环境的关系。一如过往,他在设计内加入自然环境的录音,譬如是跟天气、景观、昆虫和青蛙相关的声效,然后把这些声音与电子音轨和频率混合,使之成为独立素材,与视觉场景相互映衬。Alexandre Joly 在布拉苏丝(Le Brassus)附近,以及爱彼表厂和博物馆内录下多种自然声音。这些自然录音配合技术处理,随即成为爱彼独有的声音,2015 年巴塞尔艺术展的爱彼展区生态墙范围内播放着 Joly 创作的声效,与Mathieu Lehanneur 的设计理念相辅相承。

March 24,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