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彼以一系列的精采活動為2015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揭開序幕

瑞士高級鐘錶品牌愛彼於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舉行特別派對,宣布委任沈瑞筠為2016年愛彼藝術創作委託計劃的客席策展人,並慶祝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全新愛彼收藏家貴賓室正式揭幕。這晚的派對特別為策展人沈瑞筠、早前為愛彼設計收藏家貴賓室「MINERAL LAB」全新空間的著名法國設計師Mathieu Lehanneur、及為貴賓室打造出愛彼獨有的聲效裝置的Alexandre Joly而舉行。當晚有超過500位賓客出席,著名香港影視紅星吳君如及古天樂亦受邀出席活動。吳君如與古天樂更特地前往藝術展參觀愛彼貴賓室,並獲安排鑑賞品牌在1900年至2015年間推出的女裝古董珍品和當代腕錶。

愛彼行政總裁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在活動上致歡迎辭:「藝術一直是愛彼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我們進一步把當代藝術與精湛製錶工藝和技術互相結合,每年亦會透過各種計劃,加強兩個領域的連繫。」François同時感謝巴塞爾藝術展與愛彼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

愛彼於2015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辦了一連串的精彩活動,昨晚品牌特別在活動上與賓客分享這份喜悅。派對在佔地兩層的加州大廈會場內舉行,策展人沈瑞筠和藝術家Alexandre Joly均親身赴會。場內佈置更是從Lehanneur的生態牆和Alexandre Joly的聲效裝置中汲取靈感的創作。

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著名紅星吳君如與古天樂到訪愛彼展區,並獲安排鑑賞品牌在1900年至2015年間推出的女裝古董珍品和當代腕錶。吳君如挑選了一枚精緻的千禧5201全鑲鑽白金腕錶,古天樂則戴上皇家橡樹離岸型系列自動上鍊陀飛輪計時碼錶。

愛彼將於 2016 年初公佈與愛彼藝術創作委託計劃第二位客席策展人沈瑞筠合作的藝術家人選,二人會在年內創作全新藝術品。知名藝術家及策展人沈瑞筠曾於多個地方舉辦或策劃展覽,其中包括中國上海 21 世紀民生現代美術館、中國廣東時代美術館、紐約皇后區藝術博物館(Queens Museum)和三藩市芳草地藝術中心(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愛彼對於能與沈瑞筠合作感到相當期待,透過其對於亞洲藝術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在第二屆藝術創作委託計劃中協助一位新晉或處於事業中段的藝術家創作一項全新主要藝術品,該作品將於2016 年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上亮相。身兼巴黎 Chalet Society 創辦人及總監的藝術界翹楚Marc-Olivier Wahler,是愛彼藝術創作委託計劃的首位客席策展人,而瑞士藝術家及作曲家Robin Meier 則是首位獲選的藝術家。Meier 為首屆藝術創作委託計劃設計的作品,將於 2015年在巴塞爾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上登場。

在2015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中,愛彼收藏家貴賓室的全新展區參照品牌發源地瑞士汝拉山谷(Vallée de Joux)的環境規劃而成。這個名為「MINERAL LAB」的展區,由著名法國設計師Mathieu Lehanneur一手策劃,其展示形式會隨著冬去春來的季節轉換而有所變化。2015年的展區亦結合多個新穎設計概念,包括生態牆、由法國藝術家Alexandre Joly創作的全新聲效裝置,以及愛彼在1900年至2015年間推出的多件歷年女裝腕錶展覽。

Joly 的作品大多結合視覺和聽覺元素,其裝置亦會根據場地環境作出調整,從而在感官、想像、美學和倫理層面上,探索人類與自然、科技和環境的關係。一如過往,他在設計內加入自然環境的錄音,譬如是跟天氣、景觀、昆蟲和青蛙相關的聲效,然後把這些聲音與電子音軌和頻率混合,使之成為獨立素材,與視覺場景相互映襯。Alexandre Joly 在布拉蘇絲(Le Brassus)附近,以及愛彼錶廠和博物館內錄下多種自然聲音。這些自然錄音配合技術處理,隨即成為愛彼獨有的聲音,2015 年巴塞爾藝術展的愛彼展區生態牆範圍內播放著 Joly 創作的聲效,與Mathieu Lehanneur 的設計理念相輔相承。

March 24,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