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产品瑞士制造标签得到进一步加强

随着钟表价值至少60%须在瑞士创造,以及技术研发须在瑞士进行等规定的出台,钟表产品瑞士制造(Swiss made)标签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是本法案制定过程中至为关键的一步,该标签将得到大幅加强,使消费者和瑞士工业界从中受益。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Fédération de l'Industrie Horlogère Suisse,简称FH)在2014年12月17日举办的大会上制订了一系列原则,用于修订瑞士制造法令(1971年出台,规定何种钟表可使用“瑞士”字眼的法令)。目前可使用“瑞士表”字眼的钟表须符合三项规定,即搭载瑞士制造机芯,并由制造商在瑞士进行组装及质量检验。在这几项规定的基础上,将增加其他两项规定,即机芯及腕表所含价值中至少60%系在瑞士创造,其技术研发也应在瑞士进行。

引入60%的比例规定既十分合理也必不可少。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积极参与品牌法案(瑞士特性法案,即Swissness)修订活动,规定这些产品中至少60%,而非50%的价值系瑞士创造。2013年6月议会通过此法案,瑞士制造法令须进行相应调整。针对机械类产品的80%比例规定未被通过。经过激烈论证,联邦行政机构认为此项提案将有违包括瑞士在内的国际公约规定内容。不过,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希望根据现有公约对瑞士制造标签进行加强。

规定在瑞士进行技术研发,尤其是设计及样品制作的目的在于遵守品牌法新要求,后者规定赋予产品特征的生产活动地点须与瑞士制造规定相符。一枚瑞士表是否名副其实,须从技术、外观、设计及样品等能真正赋予腕表特征的各种环节进行判断。

此外,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早在2007年便已通过一项修订法案,但直到2013年6月议会完成瑞士特性(Swissness)法案时才正式开始瑞士制造(Swiss made)法令的修订。预计所有与瑞士特性法案有关的法令均将于2015年底由联邦委员会通过,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出台。

未来的钟表产品瑞士制造标签将包含以下内容:

  • 机芯中至少60%的价值系在瑞士创造
  • 机芯组装与最后阶段质量检验均在瑞士进行
  • 腕表中至少60%的价值系在瑞士创造,并须搭载瑞士机芯
  • 腕表组装与最后阶段质量检验均在瑞士进行
  • 机芯与腕表的技术研发须在瑞士进行

 

December 24, 2014